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计划财务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之二

日期:2019-04-16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简政便民 强化监管

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范高效实施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农机购置补贴是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047多亿元,扶持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农机具4310多万台套,惠及3380多万农户,大幅提升了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推动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财政部组织的第三方绩效考核中获“政策实现度高”最高等级评价。近年来,我们按照部里计财工作的总体部署,密切与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贯彻落实“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下约束性任务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政策规范、高效实施。 

  一、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积极性 

  一是在“补什么”方面,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支持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提出全国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由各省结合实际,从全国范围中自主选取、确定本省补贴机具。二是在“补多少”方面,实行定额补贴,补贴额由各省按不超过上年市场销售均价的30%测算。列入全国补贴范围的137个品目机具中,我部制定发布20个全国通用性较强的机具品目的最高补贴额,由各省按程序测定本省的补贴额;其他117个品目按非通用类机具管理,由各省自主测定补贴额。三是在“给多少”方面,制定《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规划(20132020)》,按年度开展资金需求摸底,采用因素法将资金分配各省,由各省自主分配到县。将资金需求量、实际使用量、扶贫工作要求、绩效考核结果等列为测算因素,调动各省积极性、主动性。  

  二、便民利民,不断提升农民和企业的参与度满意度 

  切实尊重农民和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做好公共服务,最大程度减少对市场的干预。一是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操作方式,农民自主议价、购机,自主就近申报补贴,补贴资金由县级财政部门直接打入惠农卡,有效保证农民的自主权。二是实行农机企业规范参与补贴政策实施承诺制。由生产企业自主选择和公布经销商,自主申报和向省级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参加补贴的机具信息,按政策实施管理有关要求践诺,规范开展市场竞争,有效提高企业参与政策实施的积极性。三是实行信息化服务,实现企业网上申报、网络推送参与补贴机具信息和农机鉴定管理服务、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农机牌证管理等相关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在26个省推广使用手机APP申报补贴,购机农户办理补贴“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 

  三、防控风险,扎实推进政策实施监管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形成了以资金管理办法、实施指导意见为核心,内部控制、信息公开、机具信息投送、机具核验、违规查处等方面的制度规范相配套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钱、靠制度管事、依制度管权。二是全面公开信息,实行补贴政策制度、补贴机具种类、补贴受益对象及购机信息、补贴资金使用进度等信息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县级补贴信息网上公开专栏建设率超过90%三是实行绩效管理,2012年起,将农机购置补贴纳入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延伸绩效管理,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定期组织考核抽查,加强问题整改落实,注意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有效实现政策目标。四是严惩违规行为,切实加强农业农村、财政等多部门联合监管,实行企业一省违规、全国联查,使违规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先后暂停或取消了约400家农机企业产品的补贴资格,将相关企业和个人列入补贴产品经营黑名单,有效维护了政策实施工作的良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