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计划财务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之三

日期:2019-04-16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抓源头 管过程 控风险 重绩效

全面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水平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投入增加,对财政资金管理要求不断提高,预算管理任务也越来越重。我中心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方面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为业务工作开展创造条件;与此同时,强化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绩效,取得比较好的效果。预算编制和执行在部里组织的考核中多次获得表彰;审计和财务检查反馈的问题逐年减少;在预算规模较大的情况下,预算执行进度连续多年排在部属事业单位前列。

一、 抓源头,科学编制预算

预算编制直接影响经费申请、预算执行和资金绩效,是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我中心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按照三年滚动预算、项目优化整合、项目开放式申报等要求,科学谋划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在落实审计整改要求、调整部门预算项目实施方式时,主动承接相关司局工作任务。在部里各相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农业财政专项预算规模扩大到1.36亿元,主要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种植业新技术集成示范等项目预算比上年增加7367万元。科研经费也大幅增加,仅我中心主持的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两个科研项目经费规模就达1.05亿元。

二、 管过程,加快预算执行

财政预算执行进度是衡量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指标。在预算执行进度管理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将预算执行目标落实到执行处室,明确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将执行进度纳入处室绩效目标进行考核。二是做好基础工作。制定预算执行计划,细化任务责任到人;科学编制用款计划,保证资金需求;明细核算经费收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三是加强督促指导。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定期通报执行进度,督促指导各处室加快预算执行。在预算基数大、基建项目执行难度大的情况下,2018年预算执行进度仍达到了96%

三、 控风险,规范预算收支

实现预算绩效目标,规范执行是关键。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内部控制。严格落实内部控制措施,主要是做到了“四个强化”“四个促进”。强化授权审批控制,促进财务审批规范;强化预算控制,促进预算刚性约束;强化会计控制,促进会计核算质量提升;强化合同控制,促进违约风险防控。二是突出重要事项。加强委托业务费管理。针对试验示范类项目承接主体调整后监管难度加大问题,我们制定了继续发挥地方推广部门监督作用加强经费监管的措施,确保经费使用安全。加强会议培训费管理。召开主任会议集中审核计划,整合优化内容,严控会议培训数量;同时加强过程管理,要求参会人员自觉遵守会议培训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是创新管理手段。在办公信息系统上,我们按业务类别设计了不同的财务表单,并按规范的流程办理相关事项,既有利于内部控制实施,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我们开发数据端口,实现了办公系统与财务核算系统的数据对接,自动生成记账凭证,既降低了财务人员工作强度,也提高了会计核算质量。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抓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全面规范预算执行。

四、 重绩效,加强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一个新的要求,也是目前预算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科学设定绩效目标。在预算编制环节,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绩效指标不科学、不量化、不具体等问题,提高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监控。在年中要求各处室总结项目执行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全面完成。三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认真开展项目绩效自评,积极配合评审机构对部分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优化项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