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计划财务司 > 工作动态

2019年全国农业农村计划财务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之五

日期:2019-10-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强化统   创新农业投融资机

 

贵州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一套机制两个提升三种模式推进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金融支农服务创新,有效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取得了显著效果

建立省领导领衔工作机制,把常规农业的劣势转化成特色农业的优势

今年以来,贵州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建立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机制,12位省领导领衔抓好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业、石斛、水果、竹、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油茶、辣椒等12个特色产业发展,高位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一季度,全省农业增加值完成405亿元,同比增长5.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1元,同比增长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第三位

提升农业投资统筹能力,发挥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门管理效能

一是提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统筹能力突出三个集中支持方式上集中90%以上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在支持方向上集中90%以上资金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在支持区域上集中85%以上资金支持贫困区域特别是深度贫困区域发展产业。突出一个创新。创新“农银企产业共同体”试点,形成资源高效利用、资金多元投入、利益紧密联结、优势充分发挥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突出一个转变。探索将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政策统筹实施,集中支持贫困区域特别是深度贫困区域,形成政策集聚效应。

二是提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效能强化职能。初步形成“农业农村部门主导、发展改革部门配合”的项目管理格局。省农业农村厅负责提出投资项目,组织项目储备,监管项目实施;省发改委负责对农业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高效能。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财政资金17亿元,集中投向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创新金融支农服务试点模式,开辟农业投融资机制改革新路径

一是创新“一县一业农担产业贷”模式,实现农担工作重大突破。贵州省农担公司现有注册资本金12.5亿元,设立10家全资农担子公司和13家县级办事处,业务范围覆盖全省,专注于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担保服务。2018年,通过“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业务体系,银担合作准入授信突破140亿元,为6277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16.13亿元,担保个数较上年增长6269笔,担保金额较上年增长98倍,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对贵州省农业产业化发展较为成熟、“一县一业”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推出了“一县一业农担产业贷”担保产品包,以产业为抓手,从源头控制行业风险,致力于实现风险可控下的农业项目批量放款,为580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11.52亿元的贷款担保。

二是创新农保贷模式,打造财政+金融+产业闭环链黔西南州薏仁茶叶食用菌3类特色农产品为主,全产业链引入农业信贷担保自然灾害特色农险借款履约保证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与银行无抵押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险资直投等,同组成金融综合保障计划,依托全省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农户的生产组织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打造集风险覆盖资金融通产业融合为一体的保贷产品截至目前,“农保贷已为5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支农融资7345万元

三是创新“农银企产业共同体”模式,促进金融社会资本更多投入农业农村。创新实施主体。地方国有企业以股权投资方式,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以实施创新试点项目为目的的特殊项目公司即SPV产业项目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实施创新试点项目。创新资金筹措。创新试点项目的总投资,以2:2:6比例构成,即地方国有企业出资20%、社会资本出资20%、银行贷款60%。创新利益联结。地方国有企业获得的投资收益在项目区内以1:1:4:4比例分配,即10%分配给村集体经济、10%直接分配给贫困农户(贫困农户全面退出后分配给村集体经济)、40%分配给流转土地的贫困户或农户、40%用于自身发展。创新融资模式。创新试点项目总投资的60%申请银行贷款,鼓励银行贷款以“供应链金融”模式提供,即以SPV产业项目公司为主体,以农用地经营权、生物性资产为抵押物,以土地综合性长期收益、资源沉淀增量收益、上下游资金闭环运行收益、农业保险功能、农业担保作用为增信措施。目前,农银企产业共同体创新试点项目计划实施27个试点,累计筹集中央、省级财政资金5.3亿元,预计撬动社会资本7亿元、银行资金18亿元,新增投资30亿元以上,实现对财政投入的6倍放大。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