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计划财务司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钱从哪来》系列报道之一 扩大农业农村投资,看财政如何“发力”

日期:2021-08-23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是重要保障。近年来,各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全投入机制,拓宽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环境,努力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近日,我们在《农民日报》上发表了连载文章,对江苏、安徽、山东、浙江、甘肃等省先进经验进行报道,宣传相关地区在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现将相关报道进行转载,供学习借鉴。

                                                                                   
  
扩大农业农村投资,看财政如何“发力”

——江苏省整合涉农资金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半年“答卷”,其中农业投资规模扩大,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6564亿元,同比增长21.3%,比第二和第三产业快5个和10.6个百分点,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是重要保障。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近两年江苏省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牛鼻子”,在2020年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基础上,2021年继续组织“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年”活动,统筹整合放大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推动资本资源更多更快更好投向农业农村。

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投入

  这两年,江苏每年都会举办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今年推进会上,省委省政府领导强调,更大力度谋划、推进、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这对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在这次会议上就有71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455亿元。

  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化推进,调动包括财政资金、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在内的多元投资主体。在江苏,大家将财政资金作为“引导金”,发挥其“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撬动社会资本。“我们建立了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机制,市县多投入、省级多支持,社会资本多投入、财政多支持,调动基层和社会各界投资农业农村的积极性。”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说。

  从去年看,江苏各级整合投入财政资金20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其中省级财政和市县配套各占一半,市县还发行农业农村领域政府专项债,共带动1086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其中825个建成投产,竣工完成投资1077亿元。全省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比全国高17个百分点。

  在江苏,使用财政资金撬动重大项目不是毫无目的地“一炮轰”和平均主义“撒胡椒面”,而是围绕“保供、衔接、禁渔、建设、要害、改革”6个关键词,优化调整项目支持方向,重点实施稳产保供、要害工程、绿色发展、产业融合、乡村建设等5大类项目。建设方向更符合三农工作新要求、满足农民群众新期盼。

  让财政资金“精准制导”并非易事。“过去财政资金按项目下达,盘子固定、机动性不强”。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处长邹芳刚说,“近年来,我们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的做法,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约束性任务资金确保完成各项‘硬指标’,指导性任务资金给市县留足整合使用空间,真正做到了‘钱随事走’”。

  在太仓市,他们将本级财政资金约1.5亿元及苏州市级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发展等奖补资金约1600万元,与省切块资金约5000万元相统筹,形成2亿元左右资金规模。按省里四大专项任务清单落实项目,并重点补齐短板,近年来创建市级以上农业园区9个、高标准农田占比超90%、建设菜篮子蔬菜保供基地1.12万亩。

  通过省级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市场化方式,江苏设立了首期规模100亿元省级乡村振兴基金,下设12支子基金,并积极引导市县设立乡村振兴基金,规模已达到56亿元。同时开展基金市县行活动,大力支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省级财政还出资6.5亿元设立新型经营主体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累计发放贷款317亿元。

加强服务,形成上下联动的“抓投资”机制

  “要说这两年抓投资对农业农村部门带来的最大变化,那一定是思想上的转变。大家的工作重心也从以前抓技术向抓主体、抓产业、抓投资并重转变,从‘赶鸭子上架’向主动作为转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说。

  目前,江苏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部门普遍成立了工作专班,全省建立起农业农村投资工作体系。专班是常设机构,牵头协调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形成了一套工作机制。省专班就设在邹芳刚所在的计划财务。“专班的工作不是‘主导推进’而是‘服务推进’,落实工作靠基层实践、靠市场手段,政府要做的是提高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环境。”邹芳刚说。

  在这个体系中,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至关重要。除每年召开推进会有关省领导专门部署外,从今年开始,江苏将农业农村投资作为乡村振兴考核,列入地方党委政府最关注的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并且加大分值,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工作力度。

  为做好投资服务工作,江苏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机制,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厅领导每人挂钩1个重大项目,市县领导同步挂钩,切实解决投资中的“瓶颈”问题。比如在了解到投资主体经常遇到用地困难后,协调出台了关于“点状用地”的措施,将原来大多用在城郊的土地指标调整到乡镇甚至村。

  在射阳县,他们建立了项目秘书制、首问责任制、部门问责制,深化“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利企便民不见面审批,只要项目一落地,就落实“服务专员”制度,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不仅如此,县里每季度还组织一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家家到”观摩,评选出“骏马项目”“蜗牛项目”,加大项目督查力度。

  不仅在射阳,为了保证投资项目高质量推进,全省狠抓项目管理调度,一方面利用江苏省重大项目管理系统,将开工后的项目全部纳入,开展“日监测、月调度”,并通过上传现场图片、VR等信息化手段,开展重大项目线上调度。另一方面为了做实项目,挤出“泡沫”,江苏分批次开展“双随机”现场督查,抽查人随机、抽查项目随机,每县抽查项目不少于一半。

突出“项目先导”,掀起抓农业农村投资热潮

  在盐城市大丰区中农批沿海冷链物流智慧城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这个巨大的“冷库”共四层,一二层是常温,三四层是低温,单体占地面积5万多平米。整个项目占地350亩,总投资15亿元,将建成苏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宇告诉记者,项目的落地并不容易,前后经历了大约一年时间。“大丰有农业基础,并且临海有港口,中农批希望将南京的大客户仓转移到苏北地区,大家有合作基础”。孟宇说,“我们也在招商政策、工业用地、产业基金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支持,建成后将给大丰乃至盐城市民提供‘一小时冰箱’服务”。

  不仅是大丰,这两年江苏全省上下形成了齐抓共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热潮。大家用抓工业的思维抓三农,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突出“项目为王”“项目先导”理念,加强项目化推进、常态化调度、品牌化运作。

  去年在全省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的第一时间,江苏便组织各地赴上海招商;11月在上海召开全省项目招商会,省市县三级参加;今年江苏各地还开展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商月”等一系列活动,在全省形成了“比学赶超”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为了疫情期间不耽误工作,江苏重点打造农业农村投资平台,以储备项目为基础绘制投资地图,将项目、政策、资源优势全部上线,供需双方以项目为导航可进行线上搜索和互动,开通了“不见面沟通”的“直通车”。同时,省市县建立了重大项目储备库,形成了“建成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招引储备一批”的压茬循环机制,目前储备项目8000多个,涉及资金4000亿元。

  在泗阳县,他们在招商中绘制产业链“头部企业”招商图,建立全产业链招商项目库和企业目标库,实现“按图索骥”。工作中采取部门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模式,还开展“百日竞赛”,召开中国月季大会等招商活动。今年已完成投资超25亿元。

  据统计,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江苏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3%,超过第二、第三产业10个、16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开工项目能达到1200个以上,总投资额超1700亿元。